研究报告

绿瘦国民体重管理研究院2016年第一季度研究报告

前言
 
“健康中国”战略是一项旨在全面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的国家战略。建设健康中国,需要构建大健康体系及其管理体系,体重管理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点领域。全面提升国民体质,保障国民健康,管理体重很重要。为积极应对国民体重问题,中国数据研究中心与广东绿瘦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袂成立绿瘦国民体重管理研究院,研究体重问题,加强宣教工作,服务国民健康。
“体重管理”强调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理念。科学的饮食、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运动及实时的身体变化监测,是一种全方位的以体重为显性指标的健康管理方法。“体重管理”通过帮助体重失衡人群掌握一整套自我体重管理方法,使其获益终身。美国著名营养师乔伊·鲍尔认为,体重能显示出个人身体内部各功能组织的代谢分泌情况,体重管理的实质是一套科学全面的健康解决方案,做好体重管理,也就是做好健康管理。
绿瘦国民体重管理研究院于2016年崭新推出季度研究报告,解读产业政策,传递行业舆情,分析市场动态,传播专家观点,发布研究报告,为国民健康提供专业、快捷的智力服务和专家指导。
(编委会:尧秋根、周宏明、杜宝仪、常进、陈锦斌、思远、向军、解亮品)
 
 
目录
 
一、政策解读 5 
1、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5
2、实施老年健康管理规范 6
3、保健品名称不得表述产品功能 6
4、未备案原料不得被购买 7
5、新药店必配执业药师 7
二、行业动态 8
1、中国健康产业持续走强,产值规模7500亿元,企业超过2000家 8
2、中国2020年:营养保健品市场规模将达到4803亿元 8
3、中国301医院国际部近期正式开展物理去脂治疗 10
4、美国健康行纤体体重管理计划:健康饮食+适当运动 11
5、日本立法监督控制国民体重:腰围影响就业 12
三、市场动态 13
1、阿特金斯提蛋白棒和蛋白饮料 13
2、安利夏日瘦身礼包 13
3、藤黄果提取物 13
4、AGELOC TR90奶昔 14
5、ProbioSlim胶囊 14
6、绿瘦首款代餐奶昔 15
四、专家观点 15
1、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 15
2、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代涛 16
3、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何丽教授 16
4、中国疾控中心王京钟教授 17
5、中国社科院张永健教授 17
6、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 18
7、David Unger博士 18
8、Osama Hamdy博士 19
9、Frank Hu博士 20
10、William Blahd博士 20
11、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于良 21
五、研究院视野 21
(一) 宏观洞察:中国国民体重、皮褶厚度等指标继续增长,但超重和肥胖人数在上升 21
1、国民超重和肥胖人数在上升 22
2、国民不同年龄段体重和肥胖变化不一 25
3、国民体质总体水平有所增长 27
4、国民身体形态指数在下降 28
5、身体形态水平持续增长,超重肥胖增幅降低 28
(二) 微观洞察:绿瘦客户画像数据显示,购买健康产品控制体重的消费行为取决于购买力,体重与年龄并不是唯一导向 29
1、客户属性数据分析:男性与女性相比体重问题略重,但体重管理意识迟钝 29
2、消费者地域分析:东西部差异较大,山东江苏浙江居多,西部客户不多 32
3、客户消费属性分析:消费者购买产品时主要还是依据于自身的经济实力 34
 
 
 
 
 
 
 
 
 
 一、政策解读
1、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5月1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南由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特定人群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实践三个部分组成,指南提出的具体建议包括: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至500克蔬菜、200至350克新鲜水果;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每天烹调油25至30克;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50克;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7至8杯(1500至1700毫升)等。
权威解读:此次是我国第四次发布居民膳食指南,上一版指南是2007年发布的。旧版仅有膳食宝塔一个工具,新版指南不仅对其进行了修订,还推出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中国儿童平衡膳食算盘》两个新的可视化图形,以便更清晰地指导大家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运用膳食指南。新版指南分为科普版和普通版,前者主要针对普通老百姓,后者针对科普教育者及营养工作者。
我国居民健康状况和营养水平得到不断改善,人均预期寿命逐年增长。但居民膳食结构仍存在不合理现象,豆类、奶类消费量依然偏低,脂肪摄入量过多,与膳食营养相关的慢性病对我国居民健康的威胁日益严重。为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出了以上6条核心建议。
2、实施老年健康管理规范
201511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推荐性卫生行业标准——《老年人健康管理技术规范》。该规范自20164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范明确了老年人健康管理随访流程、老年人健康管理内容及老年人健康管理检查的相关技术,适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时对老年人健康管理的基本要求。
权威解读:银发产业的蛋糕很大。该规范理顺、解决了老年人健康管理的重要技术环节,颁布实施老年人健康管理的行业规范,有利于引导相关企业进入老年人健康管理领域,有利于与老年人有关的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3、保健品名称不得表述产品功能
2016年5月起,保健食品名称不得表述产品功能。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为保护公众健康,国家食药监总局在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命名有关事项的公告》中提出,不再批准以含有表述产品功能相关文字命名的保健食品。已注册的名称中含有表述产品功能相关文字的保健食品,申请人应当于2016年1月1日前申请变更。自2016年5月1日起,不得再生产名称中含有表述产品功能相关文字的保健食品。
权威解读:中国保健品市场乱象丛生,政府政策导向正在逐渐清晰。该公告是中国政府政策规范保健品生产环节的重要举措,通过对保健品质量的严控、对创新的鼓励扶持,将加速相关企业的优胜劣汰,促进行业的分化整合,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4、未备案原料不得被购买
从2016年1月1日起,中成药生产企业一律不得购买未备案的中药提取物投料生产。随着中药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日益提高,国家对中药的管理也随之加强。2014年7月2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中药生产中提取和提取物监督管理的通知》中明确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中成药生产企业一律不得购买未备案的中药提取物投料生产。
权威解读:在加快药品、中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的同时,也需要行业监管。随着这个通知的实行,会有部分品种因此面临政策困境。
5、新药店必配执业药师
原定于2016年1月1日实施的零售药企必配执业药师的举措因执业药师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等原因被迫延期。2015年底,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现有从业药师使用管理问题的通知》称,目前难以实现该目标,将在2016-2020年的五年时间内执行从业药师过渡政策,经确认在册的从业药师可继续在岗执业。但同时提出:从2016年开始,五年过渡期间新开的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
权威解读:零售药企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归口管理是药品流通环节的有效监管。专业人员的指导,有利于药品的销售、使用,对消费者是个利好!
二、行业动态
 1、中国健康产业持续走强,产值规模7500亿元,企业超过2000
健康产业也称为HT(Health Technology)业,是医药保健行业的简称。从狭义上讲,健康产品包括保健食品(营养品、功能性食品、饮品、纳米食品、强化食品、绿色健康食品、天然果蔬汁、微量元素制品、保健茶、功能性有机茶、各种美容保健食品、保健酒类等)、药品、化妆品等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消费品,而广义上的健康产品还包括医疗器械、健康电器等相关产品。
绿瘦国民体重管理研究院从狭义的健康产业出发,经过部门调研,发现:2015年度我国健康产业年产值超过7500亿元,生产企业超过2000家,销售企业约2.5万家,销售规模达1500亿元。截至2015年底,我国已审批保健食品超过15000个,其中国产约13000个,进口超过1000个;同时,保健用品和保健服务业也迅速崛起,产值达5000亿元左右。据相关统计资料,我国共有药品生产企业6000多家,每年1500多亿元的消费市场;保健品生产企业3000多家,每年超过500亿元的消费市场;全国有12万家连锁药店,拥有不到20%的药品市场份额,整个健康产品市场处于一个“春秋战国”时期。
2、中国2020年:营养保健品市场规模将达到4803亿元
从发达国家走过的历程来看,一般当人均GDP达到1500-3000美元以后,就会遇到病谱转变后的问题。而这些疾病和不健康状态的主要成因是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发达国家已经开始通过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主动干预国民健康的方式逐步解决医药品支出过大的问题。中国传统的“吃产业”解决的是如何满足人们基本生理需要的问题,而“营养产业”所对应的则是通过充足的、均衡的营养摄入,来促进人的体格和智力发育,从而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和增强人口素质。这是两个不同的消费需求层次,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社会消费升级的主要内容。
我国营养保健食品行业销售收入呈现增长趋势,2014年,营养保健食品行业销售收入达1932.20亿元,同比增长22.34%。
未来几年,我国营养保健食品市场将逐步走向成熟。整体看,保健食品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原因有三点:购买力增强+全面二胎政策;进补习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消费者的消费心理逐步变得成熟和理性,高品质、知名品牌产品的规模还将扩大。
中国保健品市场空间巨大,中国消费者平均用于保健品方面的花费只占其总支出的0.07%,而欧美国家的消费者平均用于保健品方面的花费占其总支出的25%,相差甚远。与此同时,近几年,中国内地城乡居民保健类消费支出正以较快、远高于发达国家的增长速度。特别是《食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完成,给了保健品产业更宏伟的发展前景。从大的环境看,保健品行业未来十年、二十年是非常朝阳的产业,投资机会非常多。未来几年,我国营养保健品行业销售收入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我国保健品行业销售收入将达到4803亿元。
 
3、中国301医院国际部近期正式开展物理去脂治疗
2016年4月起,301医院国际部采用全封闭物理降脂技术,新开展物理去脂治疗。物理降脂,一身轻松。高血脂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元凶,动脉硬化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心绞痛、心肌梗塞、偏瘫)的罪魁祸首。全世界每年有15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远远高于癌症死亡人数,占死亡原因的第一位。
全封闭物理降脂技术主要针对高血脂症患者,每个患者“去脂降粘”仅需30-60分钟,一次治疗可降低血粘度30%,血脂30-60%,改善微循环。
纯物理降脂风险性低。物理降脂技术是通过全封闭血液分离机分离血液成份,将含高血脂的血浆采集出来,同时,将其余血液成份还输人体。该技术不添加任何亲和吸附化学药物,纯物理方法,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去脂降粘。此外,每位患者均采用一次性独立耗材,全封闭循环,无污染风险。
物理降脂技术效果“立竿见影”。物理降脂技术是在患者手臂上建立静脉通道,血液流经一次性管道时,经全自动电脑监控并进行血浆分离,将血浆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和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去除,然后将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人体有益成分返还体内,达到去脂、降粘目的。绝大部分患者治疗后会感到全身轻松,精神状态也随之改变,效果“立竿见影”。
适用人群:1.亚健康人群,这类人群包括血脂偏高或血脂正常而血粘度高的人群;2.长期服用药物的高脂血、高粘血、脂肪肝患者。3.对于某些不能耐受药物副作用,或是最大剂量用药后,血脂仍然控制不好的患者而言,该血脂去除系统可以快速、有效去脂降粘。
4、美国健康行纤体体重管理计划:健康饮食+适当运动
“健康行”纤体是由美国专门的体重控制研究机构研究开发,得到非常严格的认证,在国外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得到很多用户的长期使用,被许多朋友实践证实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迅速减肥,并长期保持健康的高效办法。
该纤体体重管理计划目的主要是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及结合相对适当的运动,而并非像市面上某些通过药物或器械治疗的减肥手段,在减重后按照对身体健康的饮食要求,更加达到终身纤体的效果。
该纤体体重管理计划来源于美国专业纤体机构Lindora的成功方法。获得美国著名医疗类保险公司BlueCross(蓝十字)的认承,全球最大领导力培训机构Network21(网络21)购买专利,独家运营。
“健康行”纤体模式:膳食调节+营养补充+适量运动=健美身材。饮食简单、并让您绝不挨饿,相反您的精力比以往更充沛。“健康行”的运动是温和的有氧运动,非常生活化,花时不多,人人可行。
“健康行”纤体是以食物搭配从而透过体内多余脂肪的自我燃烧,并随排泄物排到体外,令身体达到局部或全身减重的效果。由于该纤体计划目的主要是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及结合相对适当的运动,而并非像市面上某些通过药物或器械治疗的减肥手段,所以除了省下了一大笔庞大开销外,在减重后按照对身体健康的饮食要求,更加达到终身纤体的效果,纤体疗程有目共睹,纤体效果不可思议。在美国已有超过30年的历史经验,有10多年获美国医院极力推崇及采用,已被美国超过300万个家庭证实是简单、有效的促进健康及体重控制的方法。
5、日本立法监督控制国民体重:腰围影响就业
上班族不减腰围会失业。为控制住民众的“腰围”,日本政府早在2008年就制定了强制规定。日本肥胖学会在2008年发布了“腰围警戒线”,即40岁以上男士腰围超过85厘米,40岁以上女性腰围超过90厘米。自从这个规定出来以后,日本政府开始立法规定,地方政府和企业每年必须为员工进行体检,督促员工控制自己的体重和腰围。假如没有实施和达标的企业,政府将会对其进行罚款,上限会达到几百万美元。日本企业开始纷纷为员工做体检,重视员工腰围、血糖、血压和血脂的数据。员工有其中一项不合格,就将其列入代谢症候群危险人群,两项不合格则为代谢症候群患者,必须在3个月内自行减肥,若减肥失败,必须接受饮食控制教育;再过6个月仍然超重的话,则很有可能失去工作。现在,上班族们因为有失去工作的威胁,都会重视自己的饮食,有意识地减少脂肪高、热量高的食物。
三、市场动态
1、阿特金斯提蛋白棒和蛋白饮料
美国阿特金斯营养公司阿特金斯提蛋白棒20g-21g高品质乳清蛋白和4-5克净碳水化合物没有额外的糖和碳水化合物。阿特金斯提蛋白饮料是一种清爽的能量来源不含不含麦芽糖醇和赤藓糖醇,色素和调味剂是天然成分由20g优质乳清蛋白与少于2G碳水化合物组成。售价:16美元(约折合102元)。(由绿瘦国民体重管理研究院翻译)
2、安利夏日瘦身礼包
美国安利新生产夏日瘦身礼包产品编号:269399。礼包内容包括:纽崔莱瘦身膳食补充剂有助于减肥和有助于保持健康的腰围去结合低热量饮食和锻炼。
Bodykey™乌龙绿茶是舒缓且提神的。具有新鲜绿茶和温柔乌龙茶完美融合的特点,充满了美味的香味和甜蜜的香气。
Bodykey™超级绿色芦荟饮品是你减肥的最佳方式。这些饮品有助于使你的身体恢复自然,为你的身体准备一个新的饮食方式。售价:未定(比单一各产品售价便宜30%)。(由绿瘦国民体重管理研究院翻译)
3、藤黄果提取物
加拿大Forever Living Products公司生产。藤黄果提取物含有大量有助于减肥的成分。这种天然物质来自南亚一种树的果实,藤黄果,也被称为马拉巴尔罗望子。这种水果的果皮干燥和用于生产羟基柠檬酸(HCA)。几个世纪以来,在印度南部和泰国这些水果一直用于烹饪和草药的目的。价格:28.12加元(约折合140人民币)。(由绿瘦国民体重管理研究院翻译)
4AGELOC TR90 奶昔
美国NU SKIN公司生产。AGELOC TR90 奶昔是一种美味的来源的优质蛋白,有助于健康的饮食。它还可以帮助你减少你的食欲,帮助你感觉饱的时间更长即长时间地饱腹感,用于减少日常食物摄入。价格:143美元(约合915人民币)。(由绿瘦国民体重管理研究院翻译)
5ProbioSlim胶囊
美国LactoSpore公司生产。ProbioSlim的优质配方结合最有效和弹性的益生菌菌株与健康生活方式。与此益生菌搭配的是一个有效的绿茶叶复合物,以帮助您减肥作为减少热量饮食的一部分。咖啡因能促进能量产生,有助于控制你的食欲,对有效地燃烧脂肪。价格:55美元(约合352人民币)。用户评价:我每天使用该产品。它帮助我减肥,就像在健身房一样。它还帮助我的消化系统并且没有奇怪的感觉。(由绿瘦国民体重管理研究院翻译)
6、绿瘦首款代餐奶昔
经过近年海外代餐品牌对中国市场的充分教育,代餐产品作为近年来逐渐兴起的一种健康饮食生活方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爱健康和爱运动的人士关注。数据显示,中国代餐产品市场渗透率低,2015年的数据显示渗透率仅为29.7%,远低于台湾地区的70%,市场发展潜力巨大。2016年,中国代餐市的规模可望达百亿规模。
2016年4月28日,绿瘦在2016年产品发布会上高调宣布,旗下的一款饮料杯新品绿瘦营养代餐奶昔正式进驻地面渠道,即将出现在便利店和各大超市。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款进驻KA和商超渠道的营养代餐奶昔,四种口味供消费者选择。作为目前入驻国内便利店和商超渠道的首个代餐产品,绿瘦代餐奶昔采用全新罐装和饮料杯装2种包装,主要成分包括大豆蛋白、魔芋、果蔬纤维等,具备营养足、低热量和易饱腹等特点,能够保证在减少每餐能量摄入的同时,强化人体正常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增加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摄取。随着国民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代餐类产品正逐渐成为当下年轻人健康时尚生活方式的首选。
 
四、专家观点
1、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新目标、新任务的提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群众健康的高度重视。要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必须把人民的健康问题解决好。
2、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卫生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代涛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特别突出以人的健康为中心,需要切实转变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方向,从原来的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向促进和保障人民健康转变。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有助于加强医疗服务业发展,实现包括医养结合、健康保险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建立协调、整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3、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何丽教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何丽教授认为,营养与健康所健康管理的目的是投入最优化的资源以获取最大的健康效益。落实到实践操作过程中:健康体检是前提,健康评估是手段,健康干预是关键,健康促进是目的。因此,健康管理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连续不断、周而复始、螺旋上升的全人全程全方位的健康服务。在健康管理的过程中,生活方式的管理是贯穿始终的基本方法。对于健康人群和慢病高危人群,提倡以生活方式干预的管理为唯一方法;对于疾病早期和(或)轻度患者,主张首先通过生活方式干预来改善患者的健康状况,即使采用药物治疗后,也不能放松生活方式的管理。营养干预和运动干预是生活方式管理中最重要的两个环节,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管好嘴"和"迈开腿"。
4、中国疾控中心王京钟教授
造成中国肥胖地图上北方超重率多于南方的原因有其必然性,这与地域气候、饮食习惯等多种客观因素相关。南方人肥胖率低包含了很多因素,其中十分关键的原因是天气热导致当地人代谢快。除了天气因素,肥胖还可能与当地人的饮食结构息息相关。以广东为例,广东胖子少,与广东人膳食观念上一贯保持传统不无关系,北方城市居民的膳食中,大米的摄入量越来越少,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越来越多,并且北方人还爱“喝一杯”。北方人在这样的饮食中日积月累,等于增加了肥胖的因素。一项关于中国酒友数量分布的调查显示,全国最喜欢喝酒的前十位省市中,有七个都位于北方,这或许也可以从另一个方面来解释,为什么北方胖人会多于南方。
5、中国社科院张永健教授
頻发的食品安全问题绝不容小视,如果得不到根本治理,恶劣的影响将是广泛而深远的,甚至会导致社会运行成本增加、家庭健康医疗负担加重、人力资源遭受损失。
 
6、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
如今健康饮食、缓慢减重的观念已逐渐深入人心,但还有不少人在具体操作上方法不得要领。在以年轻女性为主的减肥人群中,有许多人都犯过“错误”,甚至严重影响了身体健康。因此关于健康减肥的常识还应继续广为普及,尤其向低龄人群(青春期青少年)普及。
7.美国注册营养师,马萨诸塞州执照营养师,David Unger博士
睡眠不足的时候身体会制造更多的压力类的激素,它们都有一个作用就是让你吃吃吃。同理,心理压力大也会有这样的效果。接下来就是饮食上的控制,每顿饭保证一半的内容都是蔬菜,吃各种各样的蔬菜,1/4的内容是瘦肉或者其它蛋白质,最后的1/4是谷物,水果每天1到2个小号的苹果或者差不多分量的其它水果都合适。注意喝牛奶(或者酸奶或者豆乳或者杏仁乳等等等等)。
尽量少吃甜食或者其它甜食,当然一个月吃上个一次小点心也不会要你命的锻炼,每周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比如慢跑,或者其它你喜欢的运动。
尽量少在外面吃,如果平时没有时间做饭可以周末多做一点拿塑料袋分装起来放进冷冻层,要吃的时候拿出来,再配上蔬菜(可以去超市买冷冻包装的花椰菜之类的,用微波炉加热就可以了),在外面吃的时候一半分量都很多,可以直接匀出来一半打包好,这样又可以少做一顿饭啦!吃饭的时候专心吃饭,不要玩手机/电脑/平板/之类之类,跟朋友聊天,吃的时候慢一点,身体需要时间来感知吃饱了。(由绿瘦国民体重管理研究院翻译)
8.Osama Hamdy博士,美国哈佛大学糖尿病中心专业医学教育副医学总监
很多人减肥时,饮食计划很极端,排除了常规的食物,如谷物等。但很多人吃得少,却不能长期耐受,因此很快就又恢复到原来的饮食,甚至可能出现报复性的暴饮暴食。
如果你意志力坚定,坚持节食减肥,那么低热量的饮食让你在开始的1-2周可能减去8-10斤,但大多是水分,恢复饮食后就会反弹回来。采用不健康的方法减重,90%-95%会反弹回来。
有的人减肥减得身体很差,这是因为继续减重可能同时减去肌肉和脂肪。一般来说,低热量饮食的减肥,每减十斤体重,要流失3斤肌肉。要知道,肌肉是不会反弹的,反弹时的主要是脂肪,所以靠吃得少减肥的人,反弹后会变得越来越肥。如此循环会使得生活质量下降,而肌肉的下降也会导致血糖控制不佳。特别是,很多低脂饮食使得蛋白质的摄入不足。从而导致肌肉流失。(由绿瘦国民体重管理研究院翻译)
9Frank Hu博士,国际营养学知名专家、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哈佛医学院终身教授
10年来房地产在中国很热,FrankHu比喻说,脂肪就像房地产,最关键的要素就是:地段、地段,还是地段。位于腹部的多余脂肪,是囤积危险的地段,对人体健康影响最大。
人体有三类脂肪:血液中的脂肪、皮下脂肪,以及网膜脂肪。人体脂肪在腹部大网膜这个地方面积最大。脂肪率先在大网膜处堆积,影响腰围变化。另外,腹腔内器官的脂肪堆积,也可以直接体现在腰腹部的形态上。因此,腰围的大小,可以作为肥胖的一个重要指标。
腹型肥胖的人,比脸胖、臀胖、腿胖的人,更容易得糖尿病。这是因为相比于身体其他部位的脂肪,腹腔内脂肪对胰岛素更敏感,会阻碍胰岛素吸收、转化、利用葡萄糖,造成血糖升高,引发糖尿病。
一旦发现肚子大起来了,一定要高度警惕,控制饮食,及早锻炼,定期筛查血糖。“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与个人喜好选择饮食组合。”食谱的总原则是提高蛋白质和纤维素的摄入比例,降低碳水化合物和钠摄入的比例。(由绿瘦国民体重管理研究院翻译)
10William Blahd博士
促进新陈代谢是减肥者的圣杯,但你的身体燃烧卡路里的速度取决于几件事。有些人继承了一个快速的新陈代谢。男人比女人燃烧更多的热量,即使在休息。对大多数人来说,40岁以后的新陈代谢会减慢。虽然你不能控制你的年龄,性别,或遗传,但是还有其他的方法来改善你的新陈代谢。(由绿瘦国民体重管理研究院翻译)
11、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于良
喝水的目的是为了补充水份及少量矿物质,其实只要是干净卫生的普通饮用水,就足以满足人们每天的需求,婴儿也一样,喝水无需针对特殊人群来做文章。虽然孕产期的孕妇、乳母以及婴幼儿、学生等人群,他们在部分营养素的摄取上的确需要高于普通人,例如对铁、钙、锌等的需要。但是,水中可溶解营养素的量是有饱和度的,几乎无法通过额外的添加来提高水中营养素的含量,更何况像二十二碳六烯酸(DHK)属于脂类,根本无法溶于水中。另外,因为矿物质的摄入主要依靠食物,也不需要担心矿物质很少的纯净水导致营养缺乏。
 
五、研究院视野
    绿瘦国民体重管理研究院从宏观、微观的视野关注热点领域、讨论重点问题。
(一) 宏观洞察:中国国民体重、皮褶厚度等指标继续增长,但超重和肥胖人数在上升
自2000年以来,我国国民各年龄组人群的身高、体重、皮褶厚度等指标呈持续增长趋势,但体重、皮褶厚度等指标增长幅度大于身高。2015年,有关专业机构与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科技部、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国家统计局、全国总工会等10个部门联合在全国31个省(区、市)进行了第4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本次监测指标主要包含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个方面。监测对象为3~69周岁的中国国民。采用分层随机整群的抽样原则,从全国31个省(区、市)的2904个机关单位、企事业、学校、幼儿园、行政村中抽取了531849人,其中,3~6岁幼儿50702人;7~19岁儿童青少年308725人;20~59岁成年人146703人;60~69岁老年人25719人。有关机构经过系统整理与大数据分析,于2015年11月28日正式公布《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系统掌握和反映了我国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
本次调查以及大数据分析表明,与2010年相比,2014年度我国国民体质的总体水平有所增长;数据表明,幼儿、老年人和女性人群的体质总体水平呈现增长趋势;2014年,各年龄组的身高、体重、胸围、皮褶厚度等身体形态指标平均数比2010年均有所增长。
1、国民超重和肥胖人数在上升
本次调查数据及大数据分析显示,国民体重比个头增得快,体重和皮褶厚度的增幅大于身高,意味着超重和肥胖人数在上升。
(1)幼儿。与2010年相比较,2014年3~6岁男性幼儿的体重、胸围、身高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2%~16.5%之间;3~6岁女性幼儿的体重、胸围、身高等指标有所增长,增长幅度在0.2%~13.9%之间。

表1 2014年全国3-6岁幼儿各项体质指标平均数

 

  年龄组     身高
身高
体重
坐高
胸围
皮褶厚度(毫米)
(岁)
(厘米)
(千克)
(厘米)
(厘米)
上臀部
肩胛部
腹部
3
102.2
16.6
58.4
52.9
8.7
5.7
6.1
4
107.8
18.3
61.0
54.5
8.9
5.8
6.5
5
114.0
20.6
63.8
56.3
9.1
6.1
7.3
6
119.7
23.0
66.3
58.3
9.5
6.6
8.1
3
100.9
15.9
57.5
51.9
9.2
6.1
6.7
4
106.5
17.5
60.2
53.1
9.4
6.2
7.2
5
112.7
19.6
62.9
54.6
9.6
6.5
7.8
6
118.1
21.6
65.3
56.2
9.8
6.7
8.2

 

 

(2)儿童青少年。与2010年相比,2014年我国城乡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水平,即身高、体重和胸围等发育水平继续提高。
表2 2014年全囯7-19岁儿童青少年体质指标平均数
 
性别
年龄组
身高
体重
胸围
安静脉搏
收缩压
舒张压
肺活量
50米跑
(岁)
(厘米)
(千克)
(厘米)
(次/分)
(毫米汞柱)
(毫米汞柱)
(毫升)
(秒)
7
126.6
26.6
60.6
87.9
95.2
59.0
1150.3
11.1
8
132.0
29.9
65.2
86.9
97.2
60.4
1329.9
10.5
9
137.2
33.6
66.0
86.6
99.2
62.2
1530.7
10.1
10
142.1
37.2
68.4
85.9
101.0
63.1
1734.4
9.7
11
148.1
41.9
71.5
86.6
103.7
64.6
1969.1
9.4
12
164.6
46.6
74.1
84.4
105.6
65.1
2272.6
9.0
13
161.4
52.0
77.3
83.2
108.6
66.7
2667.6
8.5
14
166.5
56.2
79.9
82.5
111.7
68.5
3045.1
8.2
15
169.8
69.5
82.0
81.0
119.4
69.7
3369.0
7.9
16
171.4
61.5
83.5
80.2
114.2
70.4
3575.7
7.7
17
172.1
63.3
85.0
79.9
116.1
71.7
3726.8
7.6
18
172.0
63.5
85.3
79.2
116.3
72.1
3772.3
7.7
19
172.4
63.5
85.8
78.1
115.7
72.4
3924.6
7.6
7
125.1
24.7
58.1
93.6
58.31
1037.4
1034.4
11.6
8
130.5
27.6
60.4
87.3
95.2
59.7
1184.7
10.9
9
136.3
31.3
63.4
86.9
97.6
61.4
1358.4
10.5
10
142.6
35.5
66.6
86.8
100.6
63.1
1564.4
10.2
11
149.3
40.6
70.6
86.4
103.1
64.8
1783.0
9.9
12
153.7
44.5
73.6
84.7
103.8
65.2
1976.2
9.7
13
157.0
48.0
76.3
83.6
105.0
66.2
2132.8
9.6
14
158.7
50.4
78.3
83.2
106.8
67.5
2261.7
9.6
15
159.4
51.6
79.1
82.3
106.3
67.2
2345.0
9.6
16
159.8
52.7
80.2
81.5
106.6
67.5
2423.7
9.7
17
159.8
53.0
80.9
81.3
107.2
68.1
2450.7
9.7
18
159.4
52.6
80.6
81.0
107.5
68.5
2431.3
9.8
19
160.2
52.4
80.8
79.6
105.9
68.1
2574.0
9.6

 

 
(3)成年人。与2010年相比,2014年20~39岁男性成年人的腰围、臀围、胸围、体重、身高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0%~17.0%之间;20~39岁女性成年人的体重、腰围、臀围、身高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1%~8.2%之间。与2010年相比,2014年40~59岁男性成年人的、腰围、体重、臀围、胸围、身高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3%~16.4%之间;40~59岁女性成年人的腰围、胸围、臀围、身高、体重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4%~4.4%之间。
表3 2014年全国20-59岁成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平均数

性别
年龄组
身高
体重
胸围
腰围
臀围
皮褶厚度(毫米)
(岁)
(厘米)
(千克)
(厘米)
(厘米)
(厘米)
上臀部
肩胛部
腹部
 
 
 
 
20-24
171.9
67.2
86.4
79.5
93.0
15.1
15.8
20.5
25-29
171.6
70.4
90.8
83.2
94.9
14.2
18.4
24.0
30-54
170.8
71.4
92.0
85.3
95.2
14.0
19.2
28.1
35-39
169.9
71.5
92.8
86.8
95.2
13.8
19.4
25.7
40-44
169.0
71.2
93.1
87.3
95.3
13.6
19.6
25.9
45-49
168.7
71.2
93.4
88.0
95.3
13.4
19.7
26.0
50-54
168.3
70.6
93.6
88.2
95.3
13.0
19.5
25.8
55-59
167.5
69.1
93.1
87.2
94.6
12.8
18.7
24.3
 
 
 
 
20-24
159.9
83.8
85.3
71.8
90.3
17.1
16.3
21.3
25-29
159.6
85.3
84.7
73.8
91.2
18.0
17.7
22.2
30-34
159.1
56.8
86.0
75.8
92.2
18.7
18.9
22.7
35-39
158.5
57.8
87.1
77.2
92.9
19.3
20.0
24.0
40-44
157.8
59.0
86.3
79.1
93.8
20.5
21.2
25.7
45-49
157.7
59.7
89.3
80.6
94.2
20.4
21.9
26.7
50-54
157.7
60.4
90.1
82.2
94.5
20.4
22.0
27.6
55-59
156.8
59.6
89.8
82.7
93.9
19.9
21.2
27.4

 

(4)老年人。与2010年相比,2014年60~69岁男性老年人腰围、体重、臀围、胸围、身高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3%~9.2%之间;60~69岁女性老年人的身高、臀围、体重、腰围、胸围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8%~1.7%之间。
4 2014年全国60〜69岁老年人各项体质指标平均教

年龄组
身高
体重
胸围
WS
E困
皮褶厚度 (毫米)
(岁)
(屋米)
(千克)
(里米>
(屋米〉
(厘米〉
上臀部
肩胛部
腹部
60-64
166.1
67.6
92.6
87.0
94.2
12.0
17.6
22.2
65-69
165.4
66.6
92.2
86.8
94.0
12.3
17.6
21.9
60-64
165.3
59.7
90.6
84.7
94.7
19.8
21.2
27.4
65-69
154.4
59.2
90.4
85.5
94.5
19.5
20.8
27.0

 

2、国民不同年龄段体重和肥胖变化不一
     (1)幼儿:与2010年相比较,2014年3~6岁男性幼儿的皮褶厚度(上臂部、肩胛部和腹部)、双脚连续跳、立定跳远、体重、胸围、身高、坐高、坐位体前屈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2%~16.5%之间;网球掷远、走平衡木、10米往返跑等指标有所降低,幅度在0.1%~2.3%之间。
  3~6岁女性幼儿的皮褶厚度(上臂部、肩胛部和腹部)、双脚连续跳、立定跳远、体重、胸围、网球掷远、身高、坐高、走平衡木、10米往返跑等指标有所增长,增长幅度在0.2%~13.9%之间;坐位体前屈降低,降低幅度为1.2%。
  (2)儿童青少年:与2010年相比,2014年我国城乡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水平,即身高、体重和胸围等发育水平继续提高。肺活量继2010年出现上升拐点之后,继续呈现上升的趋势。城乡学生营养不良检出率进一步下降,且基本没有重中度营养不良。乡村小学生蛔虫感染率持续降低。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稳中向好趋势。但是,大学生身体素质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视力不良检出率仍然居高不下,继续呈现低龄化倾向,各年龄段学生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详见《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
  (3)成年人:与2010年相比,2014年20~39岁男性成年人的皮褶厚度(肩胛部和腹部)、俯卧撑、腰围、臀围、胸围、体重、身高、纵跳、肺活量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0%~17.0%之间;闭眼单脚站立、背力、握力、坐位体前屈、选择反应时、上臂部皮褶厚度、台阶指数等指标有所降低,幅度在0.7%~10.8%之间。
  20~39岁女性成年人的皮褶厚度(上臂部、肩胛部和腹部)、仰卧起坐、胸围、选择反应时、体重、腰围、纵跳、臀围、肺活量、身高、坐位体前屈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1%~8.2%之间;闭眼单脚站立、背力、握力、台阶指数等指标有所降低,幅度在1.9%~8.8%之间。
  与2010年相比,2014年40~59岁男性成年人的皮褶厚度(上臂部、肩胛部和腹部)、腰围、体重、选择反应时、坐位体前屈、臀围、胸围、身高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3%~16.4%之间;闭眼单脚站立、台阶指数、握力、肺活量等指标有所降低,幅度在0.7%~9.0%之间。
  40~59岁女性成年人的皮褶厚度(上臂部、肩胛部和腹部)、选择反应时、肺活量、腰围、胸围、臀围、身高、体重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4%~4.4%之间;坐位体前屈、握力、闭眼单脚站、台阶指数等指标有所降低,幅度在0.0%~2.3%之间。
  (4)老年人:与2010年相比,2014年60~69岁男性老年人皮褶厚度(上臂部、肩胛部和腹部)、坐位体前屈、腰围、体重、臀围、胸围、握力、身高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3%~9.2%之间;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肺活量等指标有所降低,幅度在0.6%~3.0%之间。
60~69岁女性老年人的皮褶厚度(肩胛、腹部、上臂部)、身高、臀围、体重、腰围、胸围、闭眼单脚站立、握力、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等指标有所增长,幅度在0.8%~1.7%之间;选择反应时有所降低,幅度为1.4%。
  3、国民体质总体水平有所增长
  本次调查数据表明,与2010年相比,我国国民体质的总体水平有所增长。反映全人口体质各指标总体变化程度的“国民体质综合指数”总体水平也有所提高,总体增长了0.15。与2010年相比,2014年全国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百分比增长0.7个百分点。3~6岁幼儿增长0.7个百分点,20~39岁成年人增长0.6百分点,40~59岁成年人增长0.5个百分点,60~69岁老年人增长0.7个百分点。男性下降0.1个百分点,女性增长1.7个百分点。城镇下降0.4个百分点,乡村增长2.5个百分点。
与2010年相比,全国有16个省(区、市)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百分比有所增长、1个省(区、市)持平、14个省(区、市)有所降低。与2010年相比,全国有12个省(区、市)的“国民体质综合指数”总体水平有所增长,1个省(区、市)持平,18个省(区、市)有所降低。
4、国民身体形态指数在下降
    报告显示,我国国民体质总体有所上升,特别是各年龄段人群的身高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但是,报告也反映出不少新问题,特别是胖人又多了、男人体质下滑等问题尤其值得关注和警惕。从身体机能指数、身体素质指数和身体形态指数三大分类指数来看,身体机能指数和身体素质指数均有所增长,其中身体机能指数增幅最大,为1.13,身体素质指数为0.01,而身体形态指数却下降了0.01。身体形态指数的下降主要与体重超重和肥胖有关。
  5、身体形态水平持续增长,超重肥胖增幅降低
  2014年,各年龄组的身高、体重、胸围、皮褶厚度等身体形态指标平均数比2010年均有所增长。自2000年以来,我国国民各年龄组人群的身高、体重、皮褶厚度等指标呈持续增长趋势,但体重、皮褶厚度等指标增长幅度大于身高。
  根据我国颁布的BMI各等级划分标准评估,数据表明,2014年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率分别为32.7%和41.6%,比2010年分别增长0.6和1.8个百分点;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分别为10.5%和13.9%,比2010年分别增长0.6和0.9个百分点。超重与肥胖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我国成年人、老年人群体质的突出问题。但从数据来看,近4年来,超重与肥胖检出率的增长幅度有所减缓。
(二) 微观洞察:绿瘦客户画像数据显示,购买健康产品控制体重的消费行为取决于购买力,体重与年龄并不是唯一导向
绿瘦国民体重管理研究院通过广东绿瘦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第一季度销售数据研究分析,认为:中国肥胖群体的体重管理观念淡薄,购买健康产品控制体重的消费行为取决于购买力,体重并不是唯一导向。
广东绿瘦健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第一季度销售数据分为两个部分:客户属性数据和客户消费数据。其中,客户属性数据包括客户编号,身高,体重,性别和年龄。客户消费数据包括客户编号,购买渠道,产品内容,消费金额。客户属性数据共有5000个,其中无效样本数1个,因为此数据没有对应的客户消费信息,客户消费数据共有5376个,其中与客户属性数据对应的有4569个。这两个数据集并不是一一对应的结构,客户属性表与客户消费表总数据条数存在差异,主要原因是同一客户对应了同一渠道或不同渠道的多笔消费,此外,经对比发现,还有部分客户没有消费记录,因此,用行列寻找命令简单将数据按客户进行合并得到整合数据sheet用在以下的数据分析里。
1、客户属性数据分析:男性与女性相比体重问题略重,但体重管理意识迟钝
(1)性别构成
5.1.jpg
图5.1 消费群体男女比例示意图
可以从性别角度,可观察到,样本中男性仅301例,女性高达4698例。女性占比高达94%,男性比例只占6%。
5.2.jpg
图5.2 消费群体男女年龄对比示意图
从年龄上来看,男性消费者均值比女性消费者均值高,说明男性相对于女性的体重管理意识较于迟钝。
(2)BMI系统性分析
我们依据BMI规定值,计算出消费者个体BMI值进行分析比较。我们设定为BMI值大于等于24为肥胖及超重人群,设定BMI值小于24为正常及偏轻人群。
5.3.jpg
图5.3 消费者体重分类
我们发现正常及偏轻人群和肥胖及超重人群在消费者总数上占比基本相同,各占50%。说明,大部分购买绿瘦健康产品的消费者并不是体重超标人群。
(3)BMI与性别交叉分析
我们现在结合性别和BMI做进一步的分析。
5.4.jpg
图5.4 男女BMI差异示意图
女性的BMI指数总体均值来看,优于男性。说明,女性对自身的体重较于男性更加敏感,具有较强的体重管理意识。
2、消费者地域分析:东西部差异较大,山东江苏浙江居多,西部客户不多
我们对消费者地域属性数据进行了初步地域统计,结果如下图:
5.5.jpg
图5.5 消费者省份分布比例示意图
从上图来看我们发现,江苏、广东数量最多超出300了,北京并不高,山东、新疆的数量倒是让人很惊讶,另外没有上海客户的信息。一方面应该反映了省份的经济发展状况,另一方面应该还有市场布局等问题。在北京上海这些市场容量巨大的地区,为什么销售成果不如山东新疆这些省份?
如果我们对数据样本进行地域东西部,南北方划分,得下图:
5.6.jpg
图5.6 消费者南北方地域分布示意图
5.7.jpg
图5.7 消费者东西部地域分布示意图
我们看到绿瘦健康产品南北方销售情况非常平均,东部占比远大于西部,符合东西部省份经济情况现状。
接下里我们需要对BMI在地域分布上差距的分析,这里我们设定Prov.NS代表中国南北省份,1为北方,0为南方。Prov.WE代表中国东西,1为西部,0为东部。BMI代表肥胖指数,1为肥胖及超重,0为正常及偏轻。
在R(3.2.1)版本软件里,我们建立一下logistic模型,Y为BMI值,X为Prov.NS和Prov.WE,模型如下:
BMI=Intercept+Prov.NS+Prov.WE+Error
输出以下的表格:

 

Coefficients
Estimate
Std.Error
t value
Pr(>|t|)
Intercept
0.0001096  
0.0086769
0.013
 0.99
Prov.WE
0.4842843
0.0158746
30.507
<2e-16
Prov.NS
0.7175338
0.0081194
88.373
<2e-16

 

表5.1 客户地域分布相关性检验
我们可以看到Prov.WE和Prov.NS的P值都极小,说明我们可以认为这个相关性是显著的。换句话说,北方消费者人群的BMI比较南方更高,西部消费者人群的BMI比之东部较高。所以我们可以说,西部与北部确实具有良好的市场潜力。
3、客户消费属性分析:消费者购买产品时主要还是依据于自身的经济实力
相对于客户属性数据,客户消费属性并不适用于进行普通的统计分析方法,我们在这里对客户消费金额与BMI之间的联系进行一下相关性分析。
我们用Eviews8.0计算整合数据中BMI与消费金额之间的相关性系数,关联度非常低:

 

 
BMI
消费金额
BMI
1.000000
0.100750
消费金额
0.100750
1.000000

 

表5.2 BMI与消费金额相关系数
整合数据中年龄与消费金额之间的相关性系数,关联度也非常低,见下:

 

 
年龄
消费金额
年龄
1.000000
0.062200
消费金额
0.062200
1.000000

 

表5.3 年龄与消费金额相关系数
由以上两张表来看,消费金额与自身体重及年龄并无明显的关联性,说明消费者购买产品时主要还是依据于自身的经济实力。